Header AD

【Minecraft社區】中小學生感深水埗缺綠化 電玩重設理想社區







電腦遊戲 X 設計社區,有冇得諗?突破機構於今年啟動「Mine City」,吸引了50、60位熱愛線上遊戲的高小、初中學生參加,以電腦遊戲Minecraft在虛擬世界中設計理想社區。

這次他們走訪深水埗區,有學生細心觀察區內欠缺洗手間,就在Minecraft中砌出有不同設計的「廁所大樓」;亦有學生留意到深水埗缺乏綠化空間,就利用大廈牆身作綠化,為人多擠迫的深水埗創造綠化空間。這些觀察和得著出乎他們意料之外,就如六年級的參加者Kristy說:「本身只係諗住嚟打機,冇諗過要了解社區。深水埗真係需要多啲休息嘅地方!」

圖片:顏寧、部分由受訪者提供


Mine City成功吸引喜愛電子遊戲的年輕人走出社區,就如六年級的參加者Kristy(中)說:「本身只係諗住嚟打機,冇諗過要了解社區。深水埗真係需要多啲休息嘅地方!」



負責活動的創路坊經理廖燕萍說,希望參加者能透過Mine City了解社區需要。

負責活動的創路坊經理廖燕萍說,希望參加者能透過Mine City了解社區需要,從而想像如何改善,最後以Minecraft作為工具,在虛擬的深水埗地圖上實現想法,砌出不同的建築設計或社區設施。

她說,挑選深水埗區作為今次Mine City的基地,是因為當區保留了不少老香港特色:「好想年輕人感受到,因為而家年輕人一落樓就係領展、百佳、惠康,冇去過街市。」 因此,參加者正式「打機」前,他們都要先分成小組在到區內視察6、7次,任務包括與區內不同族裔的人交流、訪問小店老闆。

落區接觸紙皮婆婆、印度裔街坊

落區活動,除了觀察區內缺乏的設施,同時鼓勵學生主動關懷區內的人。10歲的Kristy和14歲的Nathan是兩兄妹,他們最深刻的是某次派水和麵包時,與執拾紙皮的婆婆交談:「佢執咗大半日收入得31個幾,即係最低工資都冇。我覺得我哋可以多啲關心佢哋。」這番話由Kristy的口中說出,即使她未完全體會拾荒者的難處,但這也是一個起點。

又有一次,他們要於區內不同族裔的街坊交流,其中一位街坊來自印度。14歲的Nathan說,從前對南亞裔印象不好,覺得他們較「危險」:「嗰啲爆炸,驚驚地㗎。」Greg說,以往媒體對南亞裔的報道大多負面,但是接觸過後發現他們其實很友善,後來在街上碰到時也會打招呼。

這都是比課本來得更實在的社區教育。



他們曾於區內接觸一位來自印度的街坊。14歲的Nathan說,從前對南亞裔有危險的印象,接觸過後才發現他們也如平常人一樣。(由突破機構提供)

01社區搞緊乜?


老闆借舖頭休息 學生:深水埗缺休憩空間

城市規劃是專業範疇,但社區規劃貼地得多,這並非只是「大人」的事。即使中、小學生落區感受,他們同樣能夠察覺社區的需要。

有一次,Kristy落區時,天氣炎熱卻找不著乘涼休息的地方:「有一次我哋行咗好多地方,周圍行做任務,好曬、好熱、好攰,但係又冇咩地方畀我哋坐低。咁啱有個老闆畀我哋入去舖頭涼一陣冷氣,跟住又要出返嚟行。」 於是,Kristy和Nathan設計一個種滿花草樹木、設空調玻璃室的公園,填補深水埗缺乏綠化、舒適休憩空間的問題。



這個公園滿花草樹木、設空調玻璃室,藉以填補深水埗缺乏綠化、舒適的休憩空間不足的問題。(由突破機構提供)


這裡設有空調的玻璃室,Kristy說能讓家長在內乘涼的同時看顧在外玩耍的子女,也是有感深水埗的長者缺乏舒適的休憩空間:「啲公公婆婆成日去麥當奴個啲地方,呢度就可以畀個地方佢哋坐喺度休息,又可以同其他公公婆婆傾偈咁。」


點擊看更多公園設計圖片:












綠化不足,參考新加坡做垂直綠化

同時,他們覺得現時公園未有善用空間,只有幾個寥寥數個遊樂設施,或幾棵樹,於是他們設計的公園盡量有草地覆蓋,四周也有大樹。Nathan說:「一個公園就係綠色㗎嘛,隔籬全部都係灰灰哋咁,睇落唔係好順眼,所以我就想加綠化設施落去。」這位中學生的想法,是真實用家的體會,Nathan的設計比政府為滿足數字的「口袋公園」更加人性化。



Greg:「呢個舊區得好少公園、樹。點樣可以喺咁有限嘅空間入面,令佢更加綠化呢? 」(由突破機構提供)


而另一位學生Greg在多次落區之後,同樣有感密集的深水埗缺乏綠化空間:「呢個舊區得好少公園、樹。點樣可以喺咁有限嘅空間入面,令佢更加綠化呢? 」他參考過新加坡垂直綠化的建築設計,於是設計出有植物覆蓋外牆的大廈。

雖然這些設計未必能在現實中實踐出來,卻讓學生學懂如何觀察、改善社區的需要。而他們的建議,政府或應好好參考。
【Minecraft社區】中小學生感深水埗缺綠化 電玩重設理想社區 【Minecraft社區】中小學生感深水埗缺綠化 電玩重設理想社區 Reviewed by playnowhk on 下午8:04 Rating: 5
Back To Top